RP_1.jpg

※ 映後講師:胡台麗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主席、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Q1 這部電影開拍時,Rosa Parks還未過世,導演在拍攝時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Juile DASH 當時她的年紀已經很大了,拍攝當時是由劇組人員親自念劇本給她本人聽的,她也提供了許多意見及想法給我。劇本其實不是由我寫的,但是我有另做一些修改,像是電影中她與她先生的床戲就是我加上去的,因為我想要提供的一個女人的觀點去看Rosa Parks,而不是歷史上單純以英雄為出發點去描述。大家原本都以為把床戲加入劇本會讓Rosa Parks生氣,所以當Rosa Parks問說是誰寫的,大家都把手指向我,但沒想到Rosa Parks只回答了一句:好,沒關係,很好! 

 

<Q2 Juile DASH重寫劇本當中,有哪些部分虛構的?哪些是真實的?>

Juile DASH 片中引用非裔詩人的部份是另外加入的,但理髮廳的部份則是真實的,把理髮廳加入片中,是為了讓整部片更有張力。

 

<Q3 在人權運動的敘述上並沒有十分清楚,為什麼會如此安排呢?>

Juile DASH 人權運動的紀錄片其實許多人都拍攝過,所以這部片我比較著重於呈現他們夫妻當時的生活。

 

<Q4 是如何重建50年代風格的拍攝場景的呢?>

Juile DASH 為了維持歷史的原貌,我們決定回到歷史當時的地方拍攝。

RP_2.jpg RP_3.jpg

<Q5 這部片是電視電影,請問與一般電影在拍攝上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

Juile DASH電視電影的敘事節奏必須比較快,但我自己覺得這部片的節奏有點太快,所以有許多資訊都因此被分解,無法完整呈現每一個細節。其實我拍的每一部片感覺上都部太一樣,我覺得身為導演,必須學習用不同的方式說故事,用不同的方式表現自己想要傳達的。 

 

<Q6 對你來說,拍攝這部電影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妳又在這部片裡學到了什麼?>

Juile DASH 這部片的拍攝時間只有短短的19天, 所以雖然拍攝這部片的資金偏低,但克服時間上的限制是我覺得最具難度的一件事。由於我是獨立製片出身,所以我很瞭解如何節省拍攝時間,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工作。

 

<Q7 經過這部片,妳從中學到了什麼呢?>

Juile DASH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問題!我覺得我學到的最重要的課題是,不管情況多遭,時間多緊湊,僅管當時未必知道遭遇的問題是什麼,最後總會有一個方法會讓我講出我想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