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好月圓》

WW_1.jpg

※ 映後講師:孫中興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Q1 請問您覺得(受到家暴的)孩子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父親?>

周旭薇導演: 其實做創作時,我沒有想到該如何面對。為了要拍這部片,我做了許多調查及研究,看過許多個案後,我發現許多家暴現象都有循環的現象,所以我想把他呈現到電影裡面。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問題。 

 

<Q2 其實我(觀眾)本身也曾是受到家暴的族群,所以看了這部片十分有感覺,我希望老師能夠多拍攝這樣的片子來去處理這個問題。>

周旭薇導演: 謝謝你的鼓勵,我現在也正在寫一個劇本!我覺得這個題材給我很多創作動力,這一部片我並不將它定位成個人創作,而是希望它成為一個溝通的橋樑。很高興在播放後有許多觀眾都得到了共鳴,一直以來,我希望我拍的片子是具開放式且延展式的,能夠提供觀眾一些互動及討論。 

 

<Q3 請問導演為什麼會用死亡的角度來看家暴呢?>

周旭薇導演: 因為在台灣的社會中,家暴這個問題是很難被開口或遭受歧視的,很多時候受暴者的真相無法辯白且不能申冤,我覺得這一點就touch到死亡這個觀點,另外以我個人經驗來說,我覺得失去親人時的憤怒時後更容易把許多情緒挑出來,於是決定從這個角度切入。

 


 

《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

WL_1.jpg

※ 映後講師蕭昭君 (東華大學副教授)

<Q1 傳統與習俗是否會變成推性別平等時的阻力或者成為不想改變的人的擋箭牌?>

蕭昭君老師: 這是很好的問題!習俗是人建構出來的,到現在其實我們也被許多習俗文化統治著。我覺得台灣不是藍或綠在統治,而是習俗文化統治著我們,這是很恐怖的,所以我都將它稱為恐怖統治。我們一直都陷入一個習俗的迷思,從小都在害怕違背習俗的後果為何。以我的觀點是,如果習俗讓人感受到壓迫,是否可以從我們這一代來改變?讓每一個人都不受到壓迫,這是我一直以來教育學生一個觀念--這些改變不是不可能的! 
 

<Q2 老師當女主祭是否建構在知識上?為知識是否會與權力的應用,之後是否會衍申成為權力議題?>

蕭昭君老師: 對我而言,我的夢想是,每一個人不論學歷或經濟條件都可以來祭祖,我們在談任何平等的問題都是在看機會是否平等。有許多缺乏女性意識的人這一輩子都在犧牲,而我們現在能不能來支持屬於她們的想法呢? 

 

<Q3 在韓國,儒家的影響其實很廣很深。目前在祭祖的方面也開始有變化的形態,從母姓的制度也漸漸被推廣,可否分享你的看法?>

蕭昭君老師: 許多觀眾在看完這部片後都給了很大的迴響。我覺得對我們而言,重建好的習俗這個戰爭才要開始呢! 而這個習俗就是當中不會有任何人受到壓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