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1.jpg

<Q1 可否先和我們分享這些片的創作過程?>

無聲的愛導演 陳麗娟這部動畫雖然很短,但其實花了很長的時間製作,從研一畫到研四,每分鐘差不多以一年的時間製作。

晚安又早安導演 潘欣如這是教育部給台藝大卓越計畫的其中一部短片,訂了一個題目-道德不道德,所以我才把已在醞釀的短篇劇情故事加上安樂死的題材進去,最主要還是要表現人在生命中成長的過程。

黑晝記導演 許慧如其實從我開始拿攝影機開始,我拍爸爸已經是很久的時間了,可以說是成為一種習慣了!在2003年拍了第一部關於爸爸的影片,而這是這二部。我覺得今天的放映是很特別的一場,因為前面先看了另兩位導演的電影,我覺得裡面有很多心情都好接近,另一方面,好像也因此補足了我許多遺忘的時刻,這是我很開心的一點。

a_2.jpg

<Q2 今年影展有許多片都在處理生死的問題,而妳們拍完這部片是否有放下些什麼?抑或影像是否成為一種救贖?>

無聲的愛導演 陳麗娟我爸爸過世已很多年,我母親也在今年發現得到癌症,看了許慧如導演的紀錄片後,我覺得那種感覺是更真實且更感動的!我想或許還沒有勇氣去拍自己去講自己的故事,她的片子給了我很大的感動!

晚安又早安導演 潘欣如因為舅舅五年前得到腦癌,所以就想以此主題做創作。因為我還沒有勇氣

做記錄片,所以本來想要以實驗片的方式拍攝,但後來發現實驗片能與觀眾溝通的其實很少,所以最後決

定把它設定成劇情片。我希望能以快樂的方式去敘述悲傷的故事。雖然拍攝完成,我還是不敢放給舅舅看

,直到他二月離開,我才發現創作可以幫助人重新去檢視自己的生命方向及家人相處的問題,但對我來說

,釋放或安慰的作用還是很有限的。在試鏡時,許多演員都想起了自己的經驗,所以雖然沒有哭戲,但許

多人都哭了,我想這個主題是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的。我接下來要拍一部劇情片也是關於這個

主題,是在講關於肌肉萎縮症少年的故事,我希望我能夠以理性的思考及感性的方式去呈現。

黑晝記導演 許慧如剛好在前一陣子有紀錄片雙年展的關係,這部片到很多地方放映過,當時有一位工作人員擔心巡迴放映會使我走不出去,我回答他:不會阿!因為我並沒有要去哪裡!我拍爸爸的心情,反而是一直想要留下,不想忘記。今天很想要哭,其實是因為看另外兩位導演的電影,讓我想起很多小時候與爸爸的回憶。我好像從來就沒有想要透過創作找到怎樣的救贖,我知道人的現實本來就是殘酷的,而悲痛的東西是每個人都必須去經歷的,雖然我不知這是否就是一個救贖,但在拍攝的過程中把自己拉到比較遠的距離,抽離情緒,去凝視想要凝視的人以及生命的過程,我似乎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去找到一個方式度過一些苦痛,這些痛苦雖然存在著,但我很慶幸自己能拿著攝影機,能找到不一樣的方式重新看待自己。

a_3.jpg

<Q3《黑晝記》這部片有在醫院放映,當時在與病人溝通時,是否引起了很大的火花?>

黑晝記導演 許慧如這部片在醫院巡迴大概超過30場。引起了許多討論,不論在醫護人員或者病人家屬,讓我們重新面對疾病,面對醫療到底是怎麼處理病人的這個問題。巡迴過程中,能帶起一些討論,在我們盲目接受醫療位我們的過程中,我就已經很高興了。有許多問題透過巡迴過程中,發出了很不同的聲音。透過許多人的方享他自己的心情,這讓我覺得這不只是在拍我和我父親的影片,而是面對每一個病人背後的故事,我從中得到許多支持和鼓勵!


<Q4 對妳們來說,什麼是愛?>

無聲的愛導演 陳麗娟我認為愛是很平凡的日常生活,但是你可以體諒對方心情,這是很難做到的,尤其是對越親近的人表現的愛反而是越難的!

晚安又早安導演 潘欣如不管是什麼形式的愛,我覺得是一種同理心。

黑晝記導演 許慧如我覺得愛是無法被言說被回答的問題。我可能花了很多時間精神去表達爸爸的愛,但這一點就十分困難去做到,更困難在此用三言兩語去回答。愛或許不用言語或行為上的傳遞,但是你知道有就是有,永遠都不會去懷疑,或許從來被討論過或具體去觸及過,你還是會知道它在那裡!

a_4.jpg

 

<Q5 在拍攝的過程中,有需要和父親溝通嗎?他會抗拒被拍攝嗎?>

黑晝記導演 許慧如其實爸爸已經很習慣我拿著攝影機拍他,最最一開始時才需要溝通,因為他會不知道為什麼要拍他,包括後製完成後拿影片給她看,他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想看這種東西。和爸爸之間有攝影機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對陌生人來說,攝影機可能成為更大的隔閡,但我發現爸爸面對攝影機時,他好像不是在和攝影機說話,而是在和女兒對話,他好像能夠接受這是我看他的方式,他已不會將我和攝影機分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