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c_2.jpg

※ 映後講師:許嘉恬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Q1 我發現我們在台灣訊息是如此少甚至不完全正確,台灣的記者到底怎麼了? 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覺得這部片可以請全國的記者都來看看,今天的記者看完之後有何感想及反省? 如果他是安娜他的表現又會是如何? 我覺得記者確實需要看看這樣的片子!

 

<Q2當年有無相同的過程,有沒有人會暗殺您的擔心存在?>

前副總統 呂秀蓮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人暗殺我,有阿,319槍擊案不就有人暗殺我嗎? 也許台灣是一個很久沒有感受到戰爭的環境,但想想在戒嚴統治的時代,我們曾經有一個政府為了鞏固政權無所不用其極,迫害人權,那就是在美麗島事件之前。在三、四十年前,有一群民主鬥士,為了對抗獨裁的國民黨政府,團結在一起一次次的對抗,美麗島事件,有一百五十二個人被抓進去,其中有一個就是我,當時我因為講了20分鐘的演講被叛了12年的徒刑,高雄市長陳菊也是如此。看別人的歷史時,再回來看這塊土地、這個國家曾經發生過的事,你們應該了解自己是多麼地幸運,但這個幸運不表示以後能永遠幸運,因為如果我們不瞭解戰爭的可怕,不知道政治的意義,我告訴各位,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在今後兩、三年會起非常關鍵性的變化,那你們要如何來面對?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

 

<Q3 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下滑,有何看法?>

前副總統 呂秀蓮所以我才說這部片最該看的就是新聞記者,我們的新聞記者非常多,但有多少人會有這樣的道德勇氣?

 lc.jpg

<Q4 這部片與您長期在民主運動上的作為有什麼連結和感想?>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認為剛剛主持人提到的四大金磚並不代表正義,而是需要他們國家的領導人具有正確的觀念,包括民權民主的素養,不然如果這些國家的政府強大的話,對世界會是很大的威脅,所以這未必是福阿!我認為車臣之所以會被俄羅斯欺侮的原因是平常沒有國家意識和處境,這是我特別有感觸的。很多的話不是今天晚上能夠講得完,雖然台灣表象是和平的,我卻認為我們可能隨時會陷入很大的危險之中。我們國家的自主性越來越脆弱,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國家的處境更深入了解,除了一時溫飽,我們還能為國家付出些什麼?我們要享受真正的幸福與安全,需要更有危機意識和國家意識,在危機來臨時才不會措手不及。

 

<Q5 如果是您,您會如何處理片中這種政治問題?>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認為每一個國家都不該用武力去侵略他國,如果我是車臣的人,我會盡力來捍衛國家的安全與人民共同的幸福,而這樣的捍衛方式是否稱作恐怖主義則是有待解釋的,因為我們不能跟著強權的國家去認定這是必然的恐怖主義。

lc_3.jpg  

<Q6 如果當時您沒有踏入政治,你會做什麼?>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一開始並不想踏入政治,但因當時的環境所迫,我的信念告訴我,我應該為自己的國家做一些事情,所以才踏入政治,並不像現在許多人是為了當公職人員才去選舉。雖然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但我從不後悔!看見今天台灣年輕一代能享受的,讓我覺得當初的犧牲是非常值得。

 

<Q7 您覺得要用什麼方式去取得雙方的原諒?要怎麼化解動作化解彼此的仇恨?>

前副總統 呂秀蓮:妳的問題本身很複雜,但其實之對於真正的局勢其實無濟於事。如果全俄羅斯的人都有安娜的勇氣,他們就應該要站起來!記者需要報告更多真實,人民更需要去譴責領導人做出違反人道和人權的行為。車臣的人民面對侵略和死亡不該展現軟弱,如果安娜能夠為了關懷他們犧牲生命,車臣人民應該發揮更大的道德勇氣。應該要有人奔走國際,讓全世界的人來聲援車臣並同聲譴責俄羅斯,因為國際譴責的力量不夠大,才會使俄羅斯不願撤兵道歉給予善後的人道援助,這代表了整個國際人權和道義聲援的力道還不夠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