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_1.jpg

※ 映後講師:許嘉恬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Q1 請問導演的創作動機為何?>

金魚藻導演─吳宜瑾家裡的寵物意外死亡,希望藉由這部片子讓自己心裡回復平靜。

Family導演─蔡瑭仙拍攝這部片之前,其實我是在記錄一位的朋友,因為他生病所以距離死亡很近,拍了兩年多我還是找不到面對死亡的勇氣,直到遇見秉璋的家人,進而知道他們的故事,所以決定和他的家人一起這個故事的記錄,雖然這一部片是哀傷的,但我希望大家能夠從中感受到生命的溫暖。

 

<Q2 為什麼電影取名為金魚藻呢?>

金魚藻導演─吳宜瑾當時做這部片時其實很害怕大家會看不懂,但在播映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還是能夠從中瞭解我的情感及想法,這是讓我很開心的一點。金魚藻這個名字則是我一位十分敬重的老師幫我取的,當時他說──這個名字不能靠主題太近,需要有點距離! 所以名字就這樣誕生了!

 

<Q3 我覺得這部片非常平實,這一種氛圍是刻意營造或者面對秉章家人而自然呈現的?>

Family導演─蔡瑭仙我跟他們一家人認識時,其實秉璋已經離開了。經歷秉章死亡之後,秉章的家人一直在等待這一天的到來,思考著怎麼送他們的孩子,這個過程其實經歷了很長的時間。我很感謝蔡爸爸蔡媽媽,在整個拍片的過程中,我們互相陪伴互相支持。經過整個拍片的過程,我瞭解到原來我可以如此面對死亡,我認為這是拍這部片最大的收獲。

GF_2.jpg GF_3.jpg

<Q4 第一次進到台大醫院時沒有拍攝大體,而是之後才在片中出現,這中間有什麼心境上的轉換?>

Family 導演─蔡瑭仙影片中告別的時間其實是整整兩天的。第一次進入解剖室其實我很不安,一開始只是靜靜的跟在他們後面記錄,到後來我發現我已經不只是在記錄,而是在陪伴一個家人渡過重要的時刻,在那個當下,我就比較清楚該如何拿捏鏡頭和他們的距離,所以我才把鏡頭慢慢地靠近他們,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心情的調適,所以在剪輯時我也這樣子去呈現。

 

<Q5 為什麼會選擇這個題材呢?>

金魚藻導演─吳宜瑾因為養了很久的小狗,在我身邊死去,讓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


<Q6 最後想要對觀眾說的話>

金魚藻導演─吳宜瑾我希望大家都能夠走過傷痛,得到平復,生命真的十分脆弱,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生命,不論是多小的生命都要好好去照顧去守護。

Family導演─蔡瑭仙我希望看過family的人,都能知道怎麼去面對死亡,更重要的是珍惜、把握和親人朋友相處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