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_D_QA_1.jpg 

※ 映後講師:劉亮雅(台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Q1這部電影裡的女性非常有力量,也都具有獨特的個性。為什麼要如此呈現女性?>

Juile DASH在西方電影中,許多對女性的描寫,都是根據希臘羅馬的傳統來作為模型的塑造。我的電影則是根據西非洲的女神,因為每一個女神都有非常鮮明的性格,所以利用這些設定成為劇中主角的象徵或敘述,能呈現出十分獨特的個性。

 

<Q2利用文字及影像呈現,電影在魔幻氣氛上,有很好的描寫。為何會如此呈現,是否有個人經驗有關?>

Juile DASH有一些是真實的,一些在夢裡。

 

<Q3為什麼要使用三個版本呈現登陸之後?>

Juile DASH這是一個關於生存者的故事,對於一個過去的生存者而言,過去的歷史夾雜了真實和想像。當生存者面對過去受傷的歷史時,我們加入更具力量的想像作為表現上的策略,或許有一部份不同於事實,但卻讓生存者找到生活的力量。

JD_D_QA_2.jpg

<Q4可以和我們聊聊樹和水在電影中所呈現的意象嗎?>

Juile DASH我利用許多意象作為視覺上的主題與象徵的應用。運用水是因為當時由非洲涉水過來,樹則是象徵了家庭和徵根。

 

<Q5可否和我們分享電影中呈現出的雙重視野與包容態度?>

Juile DASH其實這也是關於現在許多年輕人會面臨到的掙扎,對於傳統與現代的拉扯,這樣的掙扎也可能是全球性的問題。

 

<Q6 我覺得整部片很像是一種儀式,可以感受到這個儀式給我的震撼,對於新舊信仰的轉化。小女孩在電影中奔跑,是想要傳達什麼訊息? 這個跑的動作背後是否有安排的目的?>

Juile DASH你的領悟力很高呢! (Juile DASH笑得很開心)因為這部片的確是一個儀式,而且觀看的觀眾每一個人都參與了這個儀式,我也很希望每一個觀眾在觀看後能想到自己的家庭。在跑的小女孩其實是尤拉肚子裡未出生的小孩,最後這個未出生的小孩幫助了整個家庭解決了問題,所以回到了母親的子宮裡。最後我們也可以看到這個小孩出生後在海灘奔走,回到了母親懷抱。

JD_D_QA_3.jpg

JD_D_QA_4.jpg

<Q7在電影之中,我好像看到了一個局外人,這個角色的沉默代表了什麼涵意?>

Juile DASH這個角色其實就代表了觀眾。我利用這個角色與這家族其他成員做一個明顯對比,像很多時候我們到別人家裡,看到家裡的狀況,但實際上我們是在外面的,就是一個社會觀察者的角色。這個角色也因此得以完整,在整部片中沒有講過任何一句話。

 

<Q8 我覺得這部電影在主流電影的市場中中,很難想像會有人能幫妳製作及發行,當時雇用的工作人員是否為島上的住民?>

Juile DASH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員都是這個島上的住民,也都會說古拉語。這部片在美國的脈絡下其實被視為外國片,我拍這部電影,其實包含了許多屬於我(這個族群)的文化元素與價值,不容易找到發行商,但在20年前,許多拍片者都想要找到有別於傳統的敘事方法,雖然這部片在美國本土像外國片,但在2004年被收錄在美國全國的電影資料庫,已經十幾年了,還是很好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mwff2009 的頭像
    wmwff2009

    2009 女性影展中文 BLOG -「女人 啟程‧家國無界Women Move On No Border, No Nation」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