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X_1.jpg

※ 映後講師:林秀芬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 副秘書長)

       李淑楨 (演員)

       王慰慈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理事長)

 

<Q1 可以和我們聊聊您看完此部片的心得嗎?>

林秀芬副秘書長:我看了這部紀錄片,覺得非常感動,這部片十分真實的呈現出災後的問題所在。這五個原住民民族,有著不同的文化和需求,而我今天需要和大家報告的,土地區民團結生計問題同樣都存在,這並非單一面相,而是複雜的。每一次的重建,我們都在學習,但是部落之間的問題這並不光是把經驗移植就能夠解決的。永久屋及組合屋問題的沒有共識,是在重建過程當中很大的困難。雖然有許多民間團體的幫助,但我相信還有非常多問題是原住民部落必須自己去面對解決的,由他們自己告訴我們他們的未來該如何走。

 

<Q2 九二一重建委員會結束後,運作狀況是如何呢?>

林秀芬副秘書長:去年六月份正式吹下熄燈號,重建規劃中有許多不同方案,其中無息貸款的部份,已經有部分回收回來,結餘款總共有四十四億,最後由賑災基金會接手管理。今年八八水災更凸顯了過去的問題所在,這成就了我們更加嚴謹的態度。

3X_2.jpg  

<Q3 賑災基金會在八八水災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林秀芬副秘書長:政府行政程序使其在救災執行速度上有所限制,而這就是賑災基金會成立的主因。雖然賑災基金會在八八水災有所作為,但這次內政部也擔任了募款的單位。我認為,在政府財務與運作上的問題,需要大家後期更多的關注及監督。

 

<Q4 即將在大愛電視台播放的八八水災,可否和我們分享拍攝的心得?>

李淑楨在八八水災之後,大部分媒體所傳達的都是較為負面的,我希望大家思考的問題是:災民們的生活是否也只有這種聲音?但是在許多師兄姐進入災區時發現災民的精神其實是很正面的,是互相扶持的。所以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去採訪、劇本、選角、拍攝,完成了這一部關於八八水災的大愛長情劇場。而我很榮幸能夠參與這一部戲的演出。實際進入災區後,我發現當地的狀況是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的,也是身在都市的我們很難去接受的,我覺得不論身處何處,我們都是無法和大自然隔離的,而是一體的,無數的災難,都只會繼續洗刷受傷的災民們,偉大的重建工程與鉅額的補助金雖然一般人很難有所作為,但是我們每一個人仍然都能位這塊土地付出,我們必須從心裡改變,必須更知足。面對大自然的反撲,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懺悔,都需要去省思、去思考如何保護這塊土地,在我們擁有這麼多的時候,能做出什麼回饋。

3X_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