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_1.jpg

※ 映後講師:吳凡 (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 兼任講師)

<Q1 可以和我們聊聊您看完這部片的心得嗎?>

吳凡這一部片是女性影展離散主題下。我們可以從這一部片看到「家」的概念,雖然故事主角表面上雖是生活在正常家庭,但其背後卻存在著有許多問題,而且也因此也造成了許多悲劇發生。這個故事中有許多我們能去探討的問題,包括家庭教育、家暴、性侵、重男輕女的觀念以及自我認同及自我追尋等等。而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若我們就是故事主角,我們在人生之中需要怎樣面對如此多的傷痛及挫折? 這部片以第一人稱敘述,故事中女主角不斷去尋找一個終點,追尋一個美滿的家庭,雖然最終還沒找到,但是導演以充滿希望的開放式結局呈現。面對傷痛時,主角必需跳脫自我,按部就班的重建家庭,而這也是一個追求自我的過程。主角的小名達令,更代表了她對美滿生活的想像與自我追尋的投射。

 

<Q2 (觀眾)覺得這部片其實非常貼進近我們,本來以為這些問題只存在台灣或亞洲,沒有想到像法國如此先進的國家,這些問題也是層出不窮的。>

吳凡我想現實其實很無奈的,昨天我看了一部戲劇──《誰殺了我的孩子》,跟這個故事也有一些類似的地方。看完這部片,其實我自己有很深的無力感──如果我們身處這個角色我會怎麼做? 當我們為尋找一個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時,我們是否就能做到? 或者其實是有許多不可抗拒的因素。這部片中,導演用很冷靜的方式去處理,沒有過度煽情的去表現主角的悲慘,這種手法反而更對比出了主角的辛酸與委屈。

 

<Q3 片中主角對於自己家庭是有自我意識的,為什麼面對丈夫時卻是完全的服從? >

吳凡我認為由於主角渴望自己的家庭,所以在建立家庭就是她的全部,所以她會用盡全部的方法去維持。不知道導演在最後是否有另一層面的暗示主角回到一開始讓她想要逃離的家庭問題之中。

DA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